體貼的滋味 ~~ 巧克力榛果蛋糕 Chocolate Hazelnut Cake (無麵粉、無泡打粉、無奶油)



氣溫一天一天的下降
好像熱水器供應熱水的功能也跟著低下了
房客告訴我熱水器忽冷忽熱
看到Line傳來訊息
自己心中一驚
馬上打電話想問清楚狀況
卻收到了用打字的回覆
原先有的擔心一瞬間心情變複雜了
「不是要讓我知道嗎?!這態度是「對的」嗎?」


對與不對,其實是從一方的角度出發的。


那天看到電影「戀妻家宮本」中的一段對話
宮本老師來到了學生克也奶奶的家,
教學生製作便當給車禍的母親吃。
但碰到了學生奶奶突然回家,
奶奶十分不悅   她氣憤地說:
「你這種行爲算是一個「好」老師嗎?
克也的母親無視她的職分,背叛了她的家庭。
這種人為什麼我要原諒她呢?請你離開我家。」


宮本老師卻回答說:
「可是你不夠體貼。」
「我也和你一樣,總是在找「對的」選項。」
「可是你所謂覺得「對的」事,
說不定只是在強迫他人接受。
就像我是一個老師,
老師對學生灌輸觀念價值等等的,說是很容易,
但或許那只是自我滿足罷了。
就像是克也為媽媽做便當的舉動,
或許對你而言,不是「對的」。
但,對克也卻是一件相當體貼的行動。
你不覺得嗎?
當然做「對的」事很重要,
但懷著體貼的心,我認為更加重要。
「對與錯」就好像是戰爭,是對立的,
若雙方若有體貼彼此的心腸,才能生出更大的體貼。
此時此刻,我們追求的不應該「對錯」,
而是人與人之間的體貼 。」      


撇下自己當下的對錯想法
解決問題前必須要有完整的資訊
於是打電話給之前去看過狀況的水電師傅
他說明其實那個熱水器還堪用。
但要看使用者有沒有時時刻刻注意並手動調整
於是乎再問師傅目前更換一台新熱水器的價格
結論很明顯了


想若是家人碰到了類似的景況
自己一定心裡很著急
那麼推己及人就不難了
此外他們是上帝放在我身邊的鄰舍
不只要善待 更要愛人如己


回覆他們後  心情就像小時候回到家
看到媽媽在電鍋保溫著紅燒大雞腿的溫暖平靜
母親對孩子的那份體貼及心意
是永不能忘記的


站在對方角度思考就不會對立
人最不該追求的是無謂的爭論
應追求的是從神而來的仁義、憐憫、和平、聖潔
「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凡到我這裡來,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
我要告訴你們他像什麼人。
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地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
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
房子總不能搖動,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


說好與許久不見的朋友在家晚餐
與朋友認識至今 沒有大聲闊論  沒有偏執已見
總在工作上不算順遂之時  彼此陪伴鼓勵
未來的日子還要倚靠彼此的體貼心意支持著對方
預備了巧克力榛果蛋糕招待朋友
它沒有一般來說蛋糕應該有的「對的」材料 --
無麵粉、泡打粉、無奶油
卻在餐桌上讓人連續拿了兩次到自己的盤子
甚至讓朋友打包回家 第二天朋友告訴我
冰過更增添風味~
或許沒有所謂「對的」材料
卻表現了體貼對方的心意

學習對自己體貼些,也對身邊的人更體貼些
有興趣歡迎一起來試做這巧克力榛果蛋糕
品嚐這濃郁卻又清爽的體貼滋味~




巧克力榛果蛋糕(無麵粉、無泡打粉、無奶油)


材料
蛋糕


3 個
150~200g (可依口味調整)
1小撮
葵花油或輕橄欖油         150g
榛果或杏仁粉           150g
烘焙用無糖可可粉             50g
沸水           140g
香草精    2 小湯匙


巧克力醬 Ganache
黑巧克力           100g
鮮奶油     80g
咖啡利口酒或蘭姆酒    1~2小湯匙


作法
製作蛋糕
1. 將50g 的可可粉和沸水一起攪拌成膏狀,放置一旁備用
2. 在攪拌盆中將蛋、糖、油一起用電動攪拌器攪拌至泛白膨漲兩倍大的體積。
3. 放入可可粉膏攪拌均勻。
4. 加入150g的榛果粉或杏仁粉及鹽攪拌均勻(榛果或杏仁打成粉後,在鍋上稍稍加熱炒過,消除多餘的水氣並讓堅果的風味釋出。




5. 倒入21公分的圓形蛋糕模,送進已經以170C預熱的烤箱,烤40~45分鐘。
6. 蛋糕出爐後,在蛋糕模中放涼10分鐘才可脫模。

製作巧克力醬Ganache
在小鍋中倒入80g 的鮮奶油,加熱至沸騰後離火。
將100g 黑巧克力塊切碎後倒入鮮奶油攪拌直到濃稠狀。
將適量的咖啡利口酒或蘭姆酒倒入攪拌均勻待用。

裝飾
1. 在蛋糕上倒入巧克力醬,切碎適量的榛果隨意放上,再切些碎巧克力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