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實又溫情的滋味 ~~雞肝醬 Chicken Liver Pâté



過往在飯店工作擔任住房銷售業務時,

有機會在飯店餐廳與企業客人午餐會議時,
當問起要選什麼餐廳時招待?

大部分人在午餐時間,都會選義式料理餐廳,
因為從一進餐廳的第一印象,
一整排上下排列的沙拉吧台
擺設著各式色彩鮮豔、
香氣十足的開胃菜、冷溫沙拉
引人食慾大開

桌上通常備有特級橄欖油可以沾麵包
上麵包盤時,另有橄欖醬,肝醬給客人搭配麵包,
其中肝醬最叫我每每期待的,
抹上佛卡夏Foccaia麵包後享用
就可以輕鬆的與客人一起等待主菜上桌

盛夏到來了,天氣熱吃不下飯時
味蕾突然想念當時所享用的肝醬

用肝醬配上清爽的水果及小黃瓜
搭配扎實的手作歐包,或吐司做點三明治
或是在蘇打餅乾抹上肝醬
切點水果、或紅、黃甜椒或水果椒
這就是很容易開胃的一餐。

我的作法用的是雞肝,體積小很好處理
先用水清洗,白色的膜也一併清除乾淨
與法式作法將所有的生材料攪拌後浴水進烤箱作法不同的是
參考義式食譜作法,
先用橄欖油爆香紅蔥頭,再來煎雞肝,放入鯷魚
之後是瑪沙拉Masala 酒(一種產於西西里島的加烈葡萄酒
用鹽、胡椒調味後,放入攪拌機打成泥,
之後放在玻璃器皿中,
放入冰箱冷藏保存至多到一個禮拜。

IMG_8194_final.JPG

IMG_8199_final.JPG

IMG_8201_final.JPG

其實記憶中小時候,因為母親要上班,
我和妹妹就由外婆、大阿姨及小阿姨輪流照顧我們。
尤其是妹妹,對小阿姨的料理都不太有興趣,
因為小阿姨會煮雞肝胡蘿蔔粥給我們吃
雖然我那時沒有拒絕吃
但年紀小不了解小阿姨那時的作法
也不愛她煮的粥
其實長大了才知道
一方面家裏經濟不是能夠天天熬肉粥
雞肝成了經濟實惠的蛋白質來源
此外鐵質維生素也都相當豐富
現在想想
或許這個世代長大的小孩
雖然在物質供應上不成問題
餐廳外賣速食也便利的很,隨處都買的到
但家人親手料理
比起上一個世代明顯是少的許多
其實比親手做更重要的
或許那時小阿姨等家人的真心付出及陪伴
才是每每叫我回味這溫情的味道
有機會料理雞肝醬時一再感恩不已的~





















留言

熱門文章